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澳洲WH合法白工工作仲介-北昆士蘭服務業-Signature Staff 經驗分享



在澳洲找工作以來,唯一一次透過仲介,是在凱恩斯的時候。

因為有了之前專業代辦的先例(詳情回顧:加拿大打工遊學專業代辦?實際經驗分享 ),加上在澳洲聽到很多有關工作仲介的黑名,我從此秉持著凡事靠自己的精神。


非法仲介

首先通常大部分在華語的網站上所搜尋到的工作仲介,都是需要付仲介費的。

我聽過有一群台灣人在台灣找了台灣籍的代辦公司,一個人付了八萬的仲介費,代辦公司幫你搞定在澳洲的交通、工作、住宿。

為什麼他們捨得付八萬這麼多?因為代辦公司會告訴他們,他們在澳洲工作一個月可以賺到十萬台幣以上。那事實上呢?



事實上那一群台灣人浩浩蕩蕩懷著掏金夢來到澳洲,代辦把那群人丟給工頭,被派到澳洲的農場裡,薪水被工頭扒了一層,加上時數不穩定,每個月薪水用來付房租就差不多了。



工頭就是負責跟老闆連絡的窗口,並不是你工作的公司裡的員工。

在澳洲要找集二簽的工常常會遇到工頭在徵人,他們的作業系統是:今天這家農場需要人,但農場主人不自己去徵人,這時工頭就出現,說他負責幫農場主人找人及管理,所以員工的薪水也是透過工頭發放。工頭通常不會跟你收工作仲介的錢,工頭賺的錢,就是從你薪水你拿走,例如農場主人跟工頭說好一小時20元,但工頭會跟你說,你工作一小時可以賺14元,那多的六塊錢就進了工頭的口袋。

而通常工頭還會幫你打理好住宿跟交通,當然房租錢也都進了工頭口袋。因為他怕你做了幾天就撐不下去,有些黑心的會一開始就收押金,規定你工作做滿多久才可以拿回。



但是實際上,澳洲的法律有規定,工作仲介是不可以跟找工作的人收錢的

如果是一間合法的澳洲工作仲介公司,他從頭到尾都不會跟你收取一絲介紹工作的費用,你所得到的薪水也一定會是在基本法定薪資以上。


合法仲介


以下就是我在凱恩斯的合法工作仲介Signature Staff工作一小段時間的分享。



我在Seek網站上找工作時剛好看到他們在徵各層級的服務生、吧台、房務及廚房。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家工作仲介公司。

剛好他缺人的每一項職務我都可以做,我抄下他們在凱恩斯的地址,決定當面去問或許比較有機會。

這間Signature Staff在Sheridan St一直往北走到Smith St交叉口那邊,從市區用走的大約要半小時。

到了之後上二樓,跟櫃檯小姐Alisa說我要應徵,Alisha叫我自己用他們公司的電腦連上他們網站投履歷......所以我想我可能有點太大費周章的跑來公司,看來在家上網投就可以了。

投完履歷之後Alisha跟我說我可以回家了,他們有專門的人會看履歷,如果覺得有適合就會叫我來面試。


面試經過

大約過兩三天,我就接到Alisha的電話叫我去面試,面試服務生及房務兩項職缺。面試時帶著我的護照、TFN、退休金帳戶資料以及RSA證書。

跟我面試的人是Nik,他說他剛進公司沒多久。他先問我之前工作的經驗,在哪裡的餐廳或飯店工作,餐廳多大,客人約是哪個層級的,對於酒類的知識如何等等。

然後他告訴我服裝規定,關於服務生,要穿黑色的長袖襯衫及黑色長褲,黑襪黑鞋;房務則是要買他們的白色polo衫制服,白色短褲,白襪白鞋。兩項都要買他們的名牌,但是他們會給收據,之後名牌退回時錢會退給我,而制服費用我也有報稅領回。

最後Nik帶我到另一個房間,他叫我set桌給他看。桌上有一個盤子、前菜刀、主菜刀、前菜叉、主菜叉、湯匙及紅酒杯。我之前沒有做過這種法國料理的設桌,所以我就憑印像亂擺,總之大隻的靠內,小隻的靠外,刀在右叉在左,湯匙橫放上面,盤子在中間,紅酒杯右上。然後Nik說我擺的比很多人好,再矯正我刀叉底部要離餐桌邊緣一指寬。

然後他再問我如何一次端三個以上的盤子以及如何收盤子,以及如何使用圓形拖盤端酒。他示範了jack tray的用法,但我想如果我被分配到用jack tray我應該也拿不動。

最後他再叫我用床單包床角給他看。不過我想這些內容並不是考試,比較像是他在告訴我哪樣做可能會比較好,因為我後來遇到很多同事也不會做這些事,所以這應該不是錄取測驗之一。



最後的最後,Nik把我丟給Alisha填寫基本資料,帳戶,報稅單以及用電腦做一個工作場所安全衛生的簡報,看完要寫一些小測驗。之後我就回家等簡訊了。


接工方式

Nik跟我說通常他有工作缺,就會一次發簡訊給很多人,然後越早回簡訊的就得到工作機會,如果超過三次都不回簡訊,他就不會再傳給那個人。所以在這間Signature Staff底下的員工都是接不同餐廳、飯店或晚會的casual工作的,非常少直接幫你介紹到一間餐廳然後你就一直在同一間上班。



工作內容

服務生方面
據我所知市區有Hilton、Ochre、Holiday Inn、Novotel、Ibis、戲院及會議中心大型晚宴等處會跟這家仲介要人工作;而也有些工作會到Palm Cove 及 Port Douglas上班。

我常常接到婚禮的班,這種班除了上菜之外,主要就是要到處幫客人點酒上酒,雖然有時桌上會有酒單,但是客人也常常問你酒單沒寫但是他想喝的,所以需要一些基本酒類的知識,至少可以記下大概的名子然後衝去問吧檯。

還有外國人常常會對某些食物過敏,例如麩質或是素食不吃奶蛋等等,這時他們會問這食物有沒有gluten free或Vegan,雖然不多,但是因為聽不懂而弄錯後果就會很嚴重;總之很多事情聽不懂就再問客人一次,他們會樂意為你解釋,再不懂就請同事出面不用怕丟臉,我上班也常常會幫聽不懂酒名的台灣同事點酒,或英文不好的義大利同事常會叫我去跟她的客人溝通,總之同事幾乎都是背包客,都很樂意互相幫忙。

而我接過最酷的班是Food & Wine Festival,那入場券就要幾十塊,客人都為此精心盛裝打扮,我們可以在海邊聽免費的樂團表演,看免費的煙火,工作內容只有撿垃圾收桌子而已。工作時間大部分都在晚上或下午,我上過唯一的早班是飯店早餐Buffet,但是機會非常少。上班時數一次約為3.5~5.5小時左右,常常會有免費食物可以吃。


房務方面
通常市區裡的飯店比較人手充足,所以我大部分接到的房務都在Palm Cove那一帶,那邊的飯店幾乎都是公寓型,所以沒有電梯,所有的床單、補給品、清潔工具都是自己扛上扛下,走廊沒有冷氣,而且每一間都在比大的,我每次上完班都汗流浹背。

我接過最棒的的房務是Palm Cove的Alamanda,因為這間有上午茶時間,午餐時間,下午茶時間,雖然很忙,但是也太人性化了吧!而且這間的經理很喜歡我,常常叫Nik排班給我,加上這間的房務班時數是我上過最長的,至少都7小時起跳,所以累歸累上起班還是很開心。

其他的飯店上班時數一次約為5~7小時左右。跟服務生比起來,房務幾乎不用甚麼專業知識,而因為每家飯店整理的習慣不一樣,所以第一天他們都會示範一次要怎麼用,反正也是不懂就問,房務也不那麼嚴苛。不過我有聽說有人因為清不乾淨而被要求換掉,我想不要太誇張應該都還好。



工作薪資
而在Signature Staff工作,薪水計算的方式是依照Casual的時薪,我當時是每小時$20.63稅前,公司會付退休金。

他會給你一張表格,每次下班後寫上當天的公司,時數,然後給supervisor簽名,在星期一中午前交回Signature Staff辦公室就可以了,我因為懶的跑去辦公室,都是拍照上傳email給他們。薪水是每個禮拜發到你帳戶的,從來沒有遲發或少發過。



工作交通
有一點比較困擾的是交通問題,像我常常自己開車去Palm Cove上班,其實可以跟Signature Staff借他們的公務車開去,這樣可以省下油錢。

如果當天有很多人都要去同一個地方,他們也會安排車子一起去,我就有載過同事一起到Palm Cove,如果有用自己的車載同事那就可以拿到$7.5的補助,相對的給別人載就要付$7.5,到Port Douglas還要付到$13.5。

我有開過一次公務車載一整車的同事到Port Douglas,時速約90路程要開一小時,後半段的路超彎,公務車的爛剎車有等於沒有,而且開公務車沒有補助金,還是開自己的車安全!



時數
這間Signature Staff算是在凱恩斯最大間的服務業仲介公司,不過農場工廠的工作這邊可能找不到。我一個星期最多上到快五十個小時,但也有一個禮拜只上一天班的時候,如果你想上多一點班可以一直去他們辦公室要班。有一次跟我一起上班的同事,她說她之前在凱恩斯的另一間仲介,結果班非常少,曾經有兩個禮拜接不到工作,所以只好跳槽。


經驗+碎碎念
一開始分配工作的事都給Nik處理,我們也合作愉快,如果他臨時需要人還會打電話來跟我抱歉沒有早點說,簡訊的內容也都簡單明瞭,幾月幾號幾點在哪裡做甚麼。

但是後來Nik因為某些原因辭職了(是說才做幾個月而已),換成Alisha接手他的工作,然後班表開始亂,例如他會一早六七點跟你說哪邊缺人,或是簡訊只寫在哪裡上班卻沒說是做房務還是服務生。

我那時剛好應徵上了賭場的工作,所以沒辦法所有時間都配合仲介給的班表,加上有時候賭場上班太累就會想休息不想接工作。

我記得有一次Alisha傳簡訊來說某天下午缺服務生三點在公司集合,我想那天沒事我就接了,沒想到我到了公司她才跟我說是在Port Douglas上班,因為開車去Port Douglas來回要兩個小時,我隔天一早還要上班我實在是有種被陰的感覺。

而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有天我收到Alisha的簡訊要我六點到Novotel上班,我想Novotel在我家附近,賭場下班回家休息一下再過去都來的及,我就再傳簡訊確認是在Novotel上班,然後就安心的接下了。結果快五點時Alisha再度傳訊息來說,希望我五點半可以到Novotel@Palm Cove,我一看傻眼,因為市區有一間Novotel,她一開始的簡訊沒寫我當然會覺得就是我知道的那間,結果現在她才在最後一刻跟我說是在Plam Cove而不是市區,瞬間又有一種你在耍我嗎的感覺。

於是我回她:妳之前告訴我是Novotel,並沒有說是在Palm Cove,我當然覺得是市區這間,我也不知道Palm Cove有Novotel,如果妳一開始有說清楚我當初就不會接,我現在也不可能去Palm Cove。

結果Alisha居然給我裝傻看不懂,回我說:本來就是Palm Cove這間,不然六點到也可以。我看她擺明就是擺爛,我一生氣就再也沒接他們的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