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加拿大打工遊學專業代辦?實際經驗分享(價格/服務/內容/推薦)




我決定要去加拿大時是十一月,我打算隔一年一月底二月初出發。

當時我還在上班,對出國要辦的一大堆手續非常沒有頭緒;簽證,機票,學校,住宿,工作,太多事情要煩惱,上網爬文盡是代辦的文章。

於是我刪去評價不好的,挑了幾間代辦寄email過去詢價。

我當時信的內容是:我打算在溫哥華念語言學校4~6個月,打工4~6個月,請報價。

然後陸續有幾間回信並報價給我,大部分幫忙申請簽證,申請語言學校,訂機票都是不用手續費的;不過幫忙找住宿跟找工作就需要仲介費了。

最後我選擇了一間可以在網路上看寄宿家庭照片跟介紹的代辦。



簽證這方面是這樣
我那時剛好在台北工作,所以到代辦在台北的公司拿申請簽證的資料填,代辦會告訴你大概怎麼填,哪邊要注意等等。

學校方面
代辦拿了很多語言學校的簡介給我,告訴我各家的特色。如果想要嚴格紮實的學校選這間,想要輕鬆學習有很多課外活動選這間,想要多元有趣課程選這間。
我上網查了一堆評價,最後選了沒有什麼評價但是便宜的那間。
事實證明,沒有評價是件非常好的事,因為沒甚麼台灣人去,甚至到處都有的中國人也沒在這間學校出現。我上四個月約四千多加幣,是直接付給學校。

機票方面
代辦也是找旅行社訂票,訂的是直飛的學生票,回程開open,那時價錢三萬二左右。

住宿方面
那間代辦有個相簿可以看寄宿家庭的照片,家庭介紹及地理位置,價格等。通常離市區越遠就越便宜,價位約在一個月六百五到八百,包吃包住,須給代辦仲介費一百八,仲介費是不含在房租裡面的。然後告訴代辦你喜歡哪幾間,可以填五個志願,代辦再去連絡寄宿家庭是否有位置。我那時是住到最後一個志願那間。

工作方面
我挑的那間學校跟工作仲介公司有合作,我只記得一個是幫忙找市區的零售業服務業工作,仲介費一千二;一個是找偏遠旅遊地區的旅館業服務業,仲介費七百五

最後還有一項是機場接機費,那時收了加幣六十元從機場載到寄宿家庭。

以上都是2010~2011年的價格。



我因為懶惰加上當時要工作沒心力弄這些,所以決定權全交給代辦,我出錢就是了。



然後,我現在要來說我出錢得到的結果了。



簽證方面
我那時在台灣順利辦完全部事項,但是要等到過海關才會知道加拿大要給我多久的簽證。

我是一月底到九月中的課程方案,照理說事情應該這樣發展的:下飛機入境時,我出示我的註冊證明跟加拿大在台灣辦事處寄來的許可,期待海關心情好給我長一點的簽證,開開心心出機場。

但是我那時英文沒有很好,拿到海關發下來的簽證時,密密麻麻的兩大張英文字,我一直到拿了行李到了候客大廳,我才發現海關好像給我的簽證只能待到七月底......我的課程方案是到九月中阿阿阿阿,沒給我多幾天簽證就算了,還少了兩個月!!

剛好我有訂代辦的接機服務,於是我馬上跟代辦說了這件事。我那時候看immigration office就在旁邊,超想直接衝進去,沒想到來接機的代辦跟我說"不用擔心,一定會拿到對的簽證",就把我載離機場了。

我以為反應了之後代辦有在幫我處理,沒想到到了四月時簽證還沒有任何下落,我再問他們,他們才連絡學校幫我弄。

沒錯!是連絡"學校"幫我弄,如果我知道他要連絡學校我幹嘛不自己問學校就好了?我每天都去學校的阿。

然後學校的辦事人員還跟我說"妳怎麼簽證有問題到現在才說",殊不知我是有千萬個委屈阿。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要自己跑一趟immigration office才能解決.....這時候我才發現,明明一開始我發現簽證有錯誤時告訴代辦,那是可以當場解決的,只是他們懶得幫我弄而已。



學校方面
那時真的很幸運選了這間學校,因為沒甚麼台灣人去,沒甚麼口碑,代辦介紹這間時也沒有強力推薦。但是在學校的四個月我非常開心,沒有人跟我說中文,英文才有很大的進步。



機票方面
是交給其他旅行社弄的,我回程大概不到一個月前才寫email給旅行社開票,總之跟代辦沒有很大的關係。



住宿方面
我後來分配到的是一個月$750加幣的寄宿家庭。我記得他們當時的家庭介紹寫"幫助學生功課,假日常會全家BBQ,一起玩wii......",我就想說應該是個和樂融融的家庭。

沒想到我剛到時他們家爺爺生病去醫院開刀,所以全家總是往醫院跑,他們也沒甚麼時間招呼我。

再來就是我進了他們家門才知道,這是一家菲律賓移民,以我當時的英文程度要理解菲律賓口音的英文是很困難的,所以常常不知道他們在說甚麼。

還有因為是包食宿,所以午餐他們都會做好放在冰箱裡,我再帶去學校。加拿大人午餐特愛吃三明治,但是這家人給我的三明治是"三片白土司中間兩片火腿",就這樣。每次在學校看到大家在抱怨他們常常午餐都吃寄宿家庭給的三明治,我看他們的至少有生菜有蕃茄有美奶滋還有調味,比我那乾巴巴完全沒味道,無法咀嚼的三明治好一千倍了!

不過這家有不錯的一點是我可以自己開冰箱開櫃子找東西吃,所以我都喝他們的飲料,我聽說有別人的寄宿家庭規定只能喝水,非常小氣!

房間還不錯,單人房有書桌,衣櫃,雙人床,暖氣,電視,網路。但是有一天我在房間裡看到有老鼠在跑,加上我當時交了很多朋友常常在外玩到很晚,所以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搬走了。

當時我在房間看到老鼠時馬上打電話給代辦說要搬家,但是打了兩天電話都沒通,後來我自己去跟房主人說我要搬走,因為沒有人告訴我搬家需兩周前告知,所以我就被扣了約快一萬台幣的違約金。



最後是接機
我到了溫哥華之後才知道,機場是有捷運的!!不要罵我這種事情早該查清楚了吧,我就是懶的查東查西,才想找代辦幫我,沒想到他們居然完全沒跟我提機場有捷運這件事,如果我坐捷運到我住的地方也不過$4加幣吧,然後他們接機收了我$60加幣,從機場大概開車二十分鐘就到了我的寄宿家庭,真是暴利!!


我突然想到,到了溫哥華後代辦他們有負責帶我去銀行開戶,但銀行人員從頭到尾是跟我說中文哈哈哈。(好啦至少他們有幫我找到說中文的行員,算是安慰這錢花得總算有點回饋)



還有一件事是,當時我出國有保代辦那邊的醫療險,有天我覺得眼睛很不舒服,於是我打電話給我代辦詢問我的保險可不可以用在眼科上,沒想到代辦只給我一組電話號碼,叫我打給那個人問,完全沒有要幫我處理的意思。


(最後說個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我那時真的完全沒有做功課,也不知道在加拿大工作需要申請社會安全卡,代辦也沒跟我提過,後來是要上工前幾天朋友問我我才知道這件事,也是自己匆忙地跑去辦了。)



經過了這一切之後,我才知道代辦就是收完錢就變了嘴臉,有問題還是要自己去解決,我怕麻煩代辦更怕麻煩,但是....那我之前花錢是為了甚麼呢?不就是希望有人可以幫我打點,省的我要忙東忙西的嗎?
如果我知道我最後全部的事情其實都要自己解決,那我一開始就自己弄好了。而如果有念語言學校的話更簡單,直接問辦公室小姐他們都是免費諮詢的!
有了這次的教訓,之後所有出國的大小事,我完全自己來,不再碰代辦了

(2014年時我成功的自己申請法國語言學校跟學生簽證,完全沒有經過任何代辦)(有詢問過代辦費用是8000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