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澳洲房事-背包客在墨爾本找房經驗談



第一間,背包客棧找的香港鬼房。

剛到墨爾本時,我住在東邊的Heatherdale的share house,位於Boxhill再下去,坐火車到市區約快要一小時。

這個share house是Doris找的,她在去澳洲的前幾個禮拜就在背包客棧看房子,這間方便的地方是從機場直接有公車可以到,雖然有點遠但只要花三塊錢多。

房東是香港人,好像在這裡有兩間share house,住多人房一天$20,一個禮拜$80,押金$50。

整間房子裡住的大部分都是香港人,剩下的都是台灣人。

而這種在背包客站上面找到的便宜share house通常都很恐怖,我們戲稱為鬼房。



格局大致好像是這樣,六人房裡有三張上下床,雙人房就是雙人床,聽說雙人房是每人一個禮拜$130。住滿的話就是16個人塞在一間房子,只有一個廁所跟一個浴室,所以恐怖程度可想而知。

Doris說她第一天到的時候排隊洗澡排到半夜才能洗。

而我的罩門剛好就是浴室,我沒辦法忍受浴室很髒亂,這間的浴室地上都是洗髮精沐浴乳的瓶子,瓶子底下長年積水發霉了,牆壁都滑滑的我完全不敢碰,洗完澡出來的腳踏墊一直是吸飽水的狀態,排水孔洗臉檯都是頭髮。

所以我住進去的第一天馬上開始找房子準備搬走。






第二間,中國移民的share house。


這間房是我用力的在中國人的網站:乙億網 上面找的。

不得不說剛到澳洲的話,中國人的租屋網還是台灣人的好朋友,因為比起來就是比較便宜。不過只限定雪梨、墨爾本之類的大城市,而且通常都是要簽約跟押金的。

這間房我們簽約三個月,我跟Doris一間,一個禮拜$150兩人平分;邁可那間是一個禮拜$120。水電網路全包,都要付一個月的押金,等租約到會退回來。






我們房間有一個大衣櫥,一個書桌一個椅子還有兩張單人床,整體來說很不錯,但就是離市區遠了點,走到火車站要十五分鐘,坐火車到市區再二十分鐘;門口有tram但是要市區也要搖搖晃晃五十分鐘。

本來房東是說這裡租房子都沒有付枕頭棉被的,但我的床就在窗戶旁邊,我的毯子不夠暖,晚上睡覺常被冷醒,所以就拿了房東放在衣櫥裡的棉被來蓋。

這整間房子裡住的也全都是說中文的。

我們住了三個月租約到期後因為各奔東西所以就搬走了,我繼續找一個人在墨爾本的房間。





第三間,中國留學生合租公寓。

我在墨爾本的第三間房也是在乙億網上找的。這次我非常幸運,找到了離市區近又便宜的單人房。


我本來看網站上的價格還不敢相信,位於北邊North Richmond,坐火車到市區只要十分鐘,單人房一個禮拜$100,水電網路全包。而且附近一堆超市餐廳,ikea也很近,真是非常方便。

我看到這間還傳簡訊過去確認她是不是寫錯了,總之馬上約看房。

是一間頗老舊的大樓,電梯非常緩慢,好險我是住二樓。我猜是澳洲政府補助某些難民的住所,大樓裡面有很多東南亞人跟非洲人。房東是一個中國女生,來澳洲念研究所,這間是她親戚的家,不過親戚在中國,所以整間房就她一個人。

她說她喜歡看電視,所以睡在客廳,她放了一張雙人床在電視前;然後圖上那個神祕臥房是鎖住的,總之我真的是一個人擁有自己的房間。

不過她出租房間完全沒整理,所以地板書桌窗戶床上都是厚厚一層灰,這也不是很重要,我清一下換上新買的被單,真是一個物美價廉的房間。


房間太大(真奢侈😆)加上老房子窗戶關不緊,我好幾個晚上都冷得穿外套睡覺!

但是後來我媽來墨爾本找我玩,停留一個月,加上Doris回到墨爾本,於是我只在這住了一個月,就決定搬到可以三個人住的豪華公寓!





第四間,獨立公寓。


我的第四間房還是乙億網找的

位於西北邊South Kensington,火車十分鐘到市區,但是火車再往上坐會到西區,聽說那邊黑人多治安很差,而我住的這裡沒甚麼黑人,比起Preston、North Richmond或Boxhill亞洲人也少很多。



這是一棟新蓋的大樓,我去看房子時一進去就愛上它的落地窗,沒有考慮很久我就簽約了。

因為這間是我自己整間包下來,所以簽了六個月的約,房租是一個月$1600,不包水電網路。我們後來房子裡約住四個人,水費加電費一個月約一百初,網路是延續之前房客牽的一個月$60吃到飽,網速算快。





兩個人的房間都有鋪地毯以及大衣櫥,我的房間有窗戶,非常冬暖夏涼,我第一次體會到在墨爾本溫暖的睡覺!但據說Doris的房間因為沒有窗戶,所以夏天超熱!

因為如果只有兩個人分攤房租實在太貴,所以後來等我媽回台灣之後,我們把客廳分租出去,po廣告在gumtree上,一下就會有很多人回覆。

可惜我們兩那時上班都太忙沒時間好好享受自己的廚房,不過我們有好好享受自己的客廳,辦過幾次趴踢,能不看別人眼色的自由在家真的很享受。

我們住到離開墨爾本為止,非常滿意的家。




看到這就發現我們根本脫離了一般人打工度假的租房模式哈哈哈,但是沒有比較貴又能有好的生活,有何不可呢?所以說打工度假不一定是要怎樣怎樣,有時候可以跳脫那個框框去思考,反而會有很棒的收穫!

之後我跟Doris移動到凱恩斯,在凱恩斯租的那間房是我們在澳洲最開心的決定。

下一篇:澳洲房事-凱恩斯找房及北昆士蘭工作宿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