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只有廢話跟炫富功能的食記 Épicure法國巴黎米其林三星(Le Bristol Paris)

年初全家人來法國玩時,終於一償宿願去吃名聲響亮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話說我在美食之都里昂住了一學期,每每路過保羅大廚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都眼巴巴幻想著哪天可以進去把錢花光嚐嚐,但是老皮這個偽法國人跟我說,他覺得吃飯就是要很爽很沒形象的大口吃喝,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花三四百歐元去穿西裝正襟危坐吃飯虐待自己。

無法冀望偽法國人,於是我只好把握這次Doris來法國的機會,好好的去米其林三星見世面。


不過其實我對吃一點也不講究(從來沒寫過食記,以後應該也不會寫🙈),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於米其林三星餐廳呢?想來想去還是只是因為我膚淺吧哈哈哈哈因為米其林三星聽起來很酷啊!

Anyway,花這麼多錢吃飯一定要紀錄一下。(到底是甚麼心態阿)


其實我本來是想找間傳統法國菜的餐廳,但一看價位差點沒吐血,其他價位比較可以接受(就是吐比較少血)的餐廳很多都是新式料理感覺不是很合我胃口,最後參考TripAdvisor而挑到這間好評最多的Épicure,馬上寫email過去訂位。

我們訂星期四中午12點,當天稍微早到但餐廳12點才開門,我們就先在飯店大廳偷看上流人士走來走去,然後邊看邊還要隱藏自己的窮酸味XD。

12點一到馬上受邀進餐廳,首先服務生在門口就收走了我們的帽子圍巾跟大衣,還拿到樓下保管,我窮酸的想著「喔喔沒錯這就是想像中的高級餐廳啊~」

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坐到最遠的桌子。


桌子旁是落地窗,可以看到飯店的花園,聽說夏天可以坐在室外,我們這次去是冬天。

服務生親切地來跟我們小小聊天後,便開始看菜單。對了他們還會在座位旁邊提供小凳子給我們放包包,也太貼心。

我跟Doris看了酒單後,隨便的點了粉紅酒開胃,完全沒想到後來看帳單才知道這一杯要價35歐元哈哈哈哈哈為什麼酒單沒寫價位咧?!


據說在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女生看的menu沒有寫價格,因為錢是男生在付的。但是那天我的menu有價格,Doris拿到沒價格的menu,無論如何我是沒有要請客的

我們看了超久最後還是決定點cp值最高午餐才有的季節菜單 menu de saison,有前菜、主餐跟甜點可以二選一,只是menu上寫的餐點我們看半天還是完全沒有頭緒,我跟Doris就決定一人點一樣就對了!然後最後真正吃到的菜色大概有十道那麼多(有些沒有寫在menu上但還是會吃到)。


首先是大家都一樣的開胃菜

我們萬分期待的吃下第一口米其林三星餐點,只能說果然是米其林三星,完全不知道裡面放了甚麼料但是味道好有層次,真的是前半生吃過的其他餐廳都做不出來的食物(其實前半生只有吃過滷肉飯吧)。

最左邊是鹹的幕斯,中間是一顆炸小球上面還有金箔(裡面好像是干貝),右邊小脆餅(上面好像放的是章魚),這三樣都帶有海鮮味。我看其他人去這間吃的這個套餐也都有類似的前菜,只是按照季節會推出不同口味這樣。

其實每上一道菜服務生都會解說超詳細的還會告訴你該怎麼吃,所以不用擔心鄉巴佬去吃高級法國菜會出洋相,只是當天聽了一千道菜的解說之後我全都不記得了哈哈哈


接下來服務生會拿麵包籃來讓我們選麵包,我選了最普通的法式麵包。


吃了一陣子後服務生會來清掉桌上的麵包屑,然後上第二樣也是menu沒寫的開胃菜

也是一個慕斯型的菜色,這口味應該是鵝肝,下面是高湯凍。


接下來終於來了一道自己選的前菜,窮酸的我跟Doris各點一樣剛好兩種都能吃到XD。

Calf's head
ravigote style sauce with anchovies, capers and soft pepper.
(我決定附上這道菜的名字,讓大家知道看半天卻沒有頭緒的感覺哈哈哈)
這應該是一種Paté,但口感較清爽。

下面這是Doris的前菜。

Celeriac
thin tagliatelle of celeriac, steam with mussel juice, curry and pan-fried squids.
這道菜的名稱比較好懂,就是用芹菜根做成的麵條,吃起來有咖哩淡菜的味道,這道比較重口味。


吃到這邊差不多已經飽了哈哈哈,但主菜現在才開始。

我的是烤雞,配上咖啡口味的醬汁。
桌子右前方是一小盆醬汁放在燭台上加熱。


我覺得寫出雞肉煮得很嫩不柴等根本就是廢話(還不是寫了),人家是米其林三星耶把肉煮好應該是基本條件吧,連雞肉都煮不好的話一定叫他們把錢跟星星吐出來。


Doris的主餐是鱈魚。
他菜單上寫這鱈魚cooked with cockles juice,我看成cockless(硬是要翻譯:沒雞雞)在心中大笑,阿哈哈哈抱歉我太沒水準了。


我們吃完主餐已經準備投降了,這時推來了一座起司博物館。

我們雖然超飽但是又覺得不吃不行,就叫服務生切幾個比較大眾口味的我跟Doris分著吃。


除了起司之外服務生還送上蜜餞,當然也少不了新口味的麵包,Doris還要了新鮮水果。

之後送上了解膩的百香果冰沙,配上桑葚之類的醬。

因為冰沙酸酸甜甜很好吃,我還是塞下我的胃裡。

之後終於來了甜點

Doris的是百香果鳳梨舒芙蕾,上面有一球百香果香蕉冰淇淋,前面搭配那一盤是熱飲跟不知名點心棒,這道甜點份量也太大!!我們只能望著它苦笑。

我的是咖啡冰淇淋。
到這裡我寫不出東西來了,我們已經撐到不知道在吃甚麼了XD


你以為甜點結束就沒了嗎?!大錯特錯!!
繼續奉上QQ果汁球
服務生說要溫柔的整顆含在嘴裡,然後QQ球就在嘴中爆開,裡面的果汁才不會亂噴。沒記錯的話是甚麼蔓越莓之類的口味(應該是記錯了XD)。


然後是我們應該最期待的少女心大爆發夢幻甜點櫃出現。

但我已經飽到動彈不得無法轉身去仔細看甜點櫃裡有甚麼東西,果然是脫離少女時代很久了沒有少女心可以爆發 ,只好爆發歐巴桑心(那是甚麼啊可以不要爆發那種東西嗎)硬是要撈本的點了馬卡龍跟小小巧克力。


我本來只想嚐一個小小巧克力就好,但服務生為了擺盤美觀說要給我兩顆。
沒錯服務生真的很堅持擺盤美觀,還非常慎重的考慮放下去的位置,尤其是下圖那個Doris點的橙皮巧克力棒,是經過服務生細心喬出的精美角度。


對了這個裝最後一道菜的美麗的盤子,跟一開始我們就坐時桌上放的擺飾盤子是相互呼應的耶!而且這一趟吃下來每道菜都有一個自己專門的盤子,可以看出米其林三星餐廳連盤子都非常講究啊。

不只盤子,連餐具也是吃一道菜就會上一次餐具,上一道的餐具會整個收走,所以也不怕拿錯餐具很丟臉甚麼的。

關於麵包起司水果蜜餞甜點櫃等等如果都想嚐嚐也可以一直點,我們雖然很想貪小便宜但是真的沒有那個胃。

最後服務生來問我們要不要來杯咖啡,但我跟Doris真的是到極限了決定覆蓋一張牌結束這個回合,直接上帳單吧!



刷完卡以後又被打回灰姑娘原形(什麼灰姑娘啦少自以為了是灰大嬸吧),這趟夢幻的米其林三星夢遊仙境就這樣結束,吃了快三個小時。

雖然全家人來法國,但我爸媽吃素所以一開始就被我們排擠在米其林之外哈哈哈,荷包有逃過小小一劫^_<!

那天真的飽到炸開,我們之後一整天都維持下面照片那個姿勢在巴黎走路。





此次孝親團的行程攻略請看:
帶爸媽去歐洲自由行(法瑞義11天)新手孝親團行程規劃(行程表/住宿/費用/注意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