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我的墨爾本背包客之求職漫漫長路-萬事起頭難

在澳洲大城市找工作,第一靠朋友,第二靠運氣,至於實力......真的不是很重要。


既然要來談邪惡墨爾本,不免俗的來一張墨爾本代表照,芙琳德街火車站加上南半球最高大樓合照。


墨爾本是我在澳洲打工渡假的第一站,之前有提到一切都是因為陰錯陽差,自以為墨爾本比較冷門而選擇成為首個工作存錢的落腳處。

殊不知這裡擠滿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台灣人中國人印度人多到不可思議,不過相較之下日本人倒是非常少。



萬事起頭難的到處碰釘子

在墨爾本的第一個月我並沒有很急著找工作,反倒每天到處晃來晃去,享受澳洲悠閒緩慢的生活。

在市區閒晃的時候看到很多華人店面都會張貼徵人的布告,心裡還暗自想著工作到處都有阿,easy easy!

後來我才知道,那些布告是一直都貼著的,一來是時薪超級低所以流動率過大,二來是反正來面試的人可以免費試工,不用白不用。

不過這兩樣都是違法的,真的是很走投無路的人才會跑去那邊工作。(是說走投無路的人也實在有點多,那些無良老闆才可以一直這樣經營下去)



剛開始我可能過於天真,不知道在澳洲的大城市找工作如同戰場,我一個禮拜大概只在網路上丟個兩三封履歷,當然全部都石沉大海。

為了豐富我在墨爾本的"晃來晃去",我去參加了唐人街教會的免費英文課,還在市區找到每天都有課可以上的大學免費英文教室。

在唐人街教會的英文課裡我遇到了三個台灣女生,其中兩個是先在雪梨工作過才轉換來墨爾本,結果在墨爾本待了一陣子後發現工作超級難找而決定離開。

另一個台灣女生-珍,在一間韓國素食餐廳工作,我跟珍還不約而同的一起參加了大學免費英文課。



過了一個月後我發現不能再無所是事好吃懶做下去了,於是決定厚著臉皮沿街丟履歷去。

我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間日本料理店招廚房助理時薪$17多(我可是有廚房工作經歷的!),我馬上到店裡去丟履歷,沒想到他們只要男生。

我接到唯一一通在gumtree網站上丟履歷而約面試的電話,是一間漢堡店在lygon st上,面試時我做了一個漢堡,老闆還要求我用英文說一個笑話,我硬著頭皮說完後只有我在笑......。

愚蠢的面試完後我不忘把握機會延著lygon st丟履歷,然後又有一間日本餐廳找我去面試,但是廚師第一句話就問我「你說日文嗎?廚房都是說日文。」「你做日本菜嗎?咖哩跟壽司不算。」,我心裡想著那你找台灣人來面試好玩的嗎...

為了找工作我克服了用英文講電話的心理障礙,打電話去一間餐廳只為了應徵洗碗工,老闆跟我聊了一聊然後說「我想找男生。」,我只好恥力全開的拜託她如果有其他的缺要連絡我。

本來還想著要挑工作的我現在只求有隨便一個工作就好了。

我只好厚著臉皮去問珍她工作的韓國素食餐廳有沒有缺人,珍說好像缺一個外場的,要我去丟履歷。



我到了韓國素食餐廳,老闆娘正在廚房忙,我連履歷都沒拿出來,老闆娘就說她們有找到人了,她留下我的電話如果有需要再打給我。

我離開韓國餐廳後又沿著smith st丟履歷,沒想到有間日本料理店的老闆跟我用英文聊起來,然後叫我去試工。

但是這日本料理店......唉~
請繼續下一集:我的墨爾本背包客之求職漫漫長路-騎驢找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