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下>

👉延續上篇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中>


調解會結果
等了接近十分鐘後,電話再度響起,調解官跟我說雇主妥協決定支付七千元給我,以每個月一千元薪資的方式匯到我澳洲的帳戶(也就是說還會扣稅),但是我必須對這件事情保密(就是不能說他們壞話),之後也不可以再用這件事跟他們討錢,我同意這個結果嗎?

我說好,然後電話再度接通前雇主,說我們達成協議,之後他會寄一份協議書,要我們簽名後傳給對方留底。

最後調解官說這個調解會是保密的,而Fair Work Ombudsman也沒有執行法律的權利,總之還是把關係撇乾淨就對了。



過了漫長的七個禮拜,我終於全數拿回協議上的薪水,而我本來應該對這件事三緘其口,但是有一天,還在那間鄉村酒吧上班的台灣同事跟我說,老闆的女婿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她們,我想他們既然破壞自己的協議在先,我就乾脆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能幫助到辛苦在澳洲工作卻被剝削的人們。


總結
雖然我在這次申訴的路上都是孤身奮戰,因為沒有法律人士的支援曾經害怕也曾經無助(真的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感覺),也有過想說這麼堅持很累不知道這件事要煩惱多久會不會放棄會比較輕鬆的時候,但是熬過來後海闊天空,經過這些事情的淬煉,我們會愈發勇敢堅強。

第一:了解自己應有的權益,蒐集證據,哪怕只是一些照片或日記都可以有所幫助。

第二:就算人不在澳洲也沒關係,大部分連絡都是經過email,調解會還是他們打電話到台灣來的。

第三:不要因為英文不好就放棄申訴,可以要求中文翻譯員,這些資源都是免費的。

第四:錯的人是那些不守法的雇主,千萬千萬不要害怕退縮,自認倒楣只是在幫助他們欺負更多員工。

第五:你不是孤單無助的,很多人可以幫助你,包括我。



如果有任何問題想早點得到回覆可以到我的臉書專頁發問。https://facebook.com/bonbonjinjin

👉第一篇: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上>


---

後記

陸陸續續幫了一些人解決澳洲工作欠薪的問題,也記下一些例子供大家參考。

很幸運我在拿回薪水的這個過程中是順利的,但我朋友中有的遇到前雇主裝死不出現調解會、堅持自己付的薪水沒有錯或是只願意賠一點點、以及前雇主有答應還錢但一直沒有拿到。

因為之前說過Fair Work是中立且沒有法律執行權的組織,所以遇到以上狀況Fair Work也是沒轍。

這樣就剩下兩條路走,一是向工會求援,二是上法院告人。

公會這部分我沒有涉略。

至於上法院告人,Fair Work可以提供免費的法律支援協助,幫你向法院提出告訴,當然你想要自己請律師也是可以的。
澳洲免費律師據點查詢:https://www.australia.gov.au/content/legal-aid

法院的過程可能就會更冗長,遞出訴狀一直到開庭最後判決出來的時間可能要拖好幾年。(希望前雇主收到傳票能嚇得他們的馬上吐錢最好!)

雖然官司纏身讓人卻步,但據理力爭的朋友當中有人也是不畏困難的走到這一步,除了出一口氣外也幫助之後的背包客們不要再被無良老闆荼毒,是非常英勇值得我敬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